电子

政务

首页 >> 时政要闻 >> 县区传真 >> 潜山市

潜山市槎水镇:多点发力提升党员远程教育实效

为进一步强化农村党员教育管理,充分发挥党员电教远教宣传教育服务功能,潜山市槎水镇坚持四点发力,建立健全远程教育“管、学、用”相结合长效机制,推动全镇远程教育工作上水平、见实效、出效益。

强化机制保障,提升党员远程教育“组织力”。建立乡镇党委书记第一责任人、分管负责人直接责任人、村党组织书记具体责任人的党员远程教育目标管理责任,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责任体系。建立健全《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工作制度》、《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设备管理暂行办法》、《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信息反馈制度》等系列制度,每个站点分类制定具体的管理办法,形成了一套切实可行、规范完善的电教远教制度机制。制定远程教育终端站点管理员职责,对所有远程教育设备进行登记造册,实行专人管理,做好设备的日常使用、维护、保养,保证设备正常运行和长期使用,真正发挥作用。今年来,对2个运行不畅的远教模式站点进行了调整。

强化示范引领,提升党员远程教育“鲜活力”。充分发挥党员远程教育“让党员干部受教育,使人民群众得实惠”的党建引领作用,切实将远教站点建成服务基层党组织建设、党员教育、联系服务群众的互动平台,成为广大党员干部群众的精神家园,调动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学用工作的积极性,变“要我学”为“我要学”。抓好学用典型的培育和推介,广泛宣传在移风易俗、产业发展、乡村振兴、基层治理等工作中涌现出的先进事迹,努力营造学习先进、争当先进的良好氛围,让党员干部看到远教带来的实实在在的好处和作用。加大开发制作本土先进人物、实用技术课件力度,以槎水镇万全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冯婷婷先进事迹为题材,摄制党员教育电视片《大山里的“硬核”女支书》,反响热烈、好评如潮,既丰富了党员干部群众学习内容,也为培育“领头雁”、建设美丽乡村提供了鲜活“教材”。

强化分类施策,提升党员远程教育“融合力”。一方面根据上级远教工作总体规划要求,结合实际,制定学用计划,对学习内容、时间安排和学习方法等作出明确规定,坚持按计划开展学习,减少学用工作的随意性。另一方面针对不同对象优化学习内容,立足基层发展实际,不断延伸远教站点的教育服务功能,满足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学习需求。结合“乡村振兴夜话”活动,利用晚间空闲时间,组织党员干部群众观看红色影视和全省精品电教片,积极推荐党性教育、政策法规、科普知识、技能讲座等视频内容,有针对性地开展学习教育服务,从看红色影片、学党史知识,扩展为学政策、商农事、谋发展,齐绘乡村振兴同心圆,进一步推动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中发挥战斗堡垒和先锋模范作用,以党建促发展,以发展强党建。

强化学用相长,提升党员远程教育“转化力”。按照“学出效果、用出效益”的总体要求,利用农村党员远程教育资源共享性这一特点,从重视理论学习到重视实践应用,坚持学以致用、用以促学、学用相长,切实把学习的过程变为提高思想认识、解决实际问题、开创工作局面的过程。通过有针对性的党员教育,围绕乡村全面振兴开展党员远程教育,打破资源的地域和属性特征,充分发挥出人才、技术、课程、设备等优势资源作用,培育安徽山林菜园等远教学用示范基地4个,大力开展创业和实用技能培训,形成带动一村、影响一镇、辐射一方的示范效应。中畈村推行“站点+基地”模式,将远程教育延伸到产业链上,将技术服务拓展到田间地头,千方百计助农、惠农,组织开展种养技术培训,采取务工、入股分红、土地流转等多种形式,带动20户脱贫户增收,户均增收5000元。(柳江丽)


主办:中共安庆市委组织部
承办:安庆市党员教育中心 协办单位:安庆开放大学网络中心
推荐使用IE9以上浏览器或Chrome、Firefox、Safari,在IPAD上可获最佳浏览效果。
Copyright 2024© 皖ICP备20005635号-1 皖公安备340811020002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