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

政务

首页 >> 时政要闻 >> 县区传真 >> 潜山市

潜山:靶向发力 深入整治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

“查处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64件127人,其中党政纪处分33人。”“收到扶贫领域信访举报117件,办结111件。”日前,潜山市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负责人在全省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业务培训班上作交流发言。这一串串数字既是该市强化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的“成绩单”,也是全市各级纪检监察干部向党和人民交出的一份答卷。

近年来,潜山市纪委监委紧盯扶贫领域关键环节和突出问题,强化监督执纪问责,出重拳、下实招,严肃查处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以实际行动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提供坚强保障。

紧盯任务压实责任。结合实际,制定行动方案,从责任落实、服务群众、资金使用、项目管理等方面明确12项重点监督问题,进一步明晰工作任务,深挖细查,集中力量整治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强化对扶贫领域各项工作、各个环节的监督检查,对工作推动不力、问题易发多发的24个单位36名领导干部,及时约谈提醒。加强部门联动,强化对脱贫攻坚各牵头部门的调度和督促,推动形成“主体责任、监管责任、监督责任”贯通协同的监督格局。

聚焦重点主动出击。综合分析研判群众信访举报、专项督查、巡视巡察情况,先后确定20个“重点村”开展专项整治,采取“1+1+1”(纪委监委班子成员+纪检监察室+乡镇纪委)模式开展异地交叉办案,集中时间、集中力量整治一批扶贫领域“问题村”。截至目前,共立案16件,给予党政纪处分38人。深化开展财政扶贫资金、农村危房改造、易地扶贫搬迁、特色种养业等十个专项治理行动,实现靶向施治。紧盯“两项目两资金”中的腐败和作风问题开展专项整治,截至目前,共查处4件17人,党纪处分3人,通报曝光1件3人。

整合力量定点探照。成立8个督查组,以点穴式、突击式、蹲点式等多种监督方式,深入一线,常态化开展监督检查。织密上下联动监督网,形成纪委监委牵头,各派驻纪检监察组、乡镇纪委、村级“两员”共同参与的监督格局,放大监督功效。发挥巡察利剑作用,对68个党组织开展脱贫攻坚专项巡察,发现履行脱贫攻坚职责不到位、落实整改不力等各类问题315个,并对12个贫困村开展巡察“回头看”,确保问题改彻底、改到位。



主办:中共安庆市委组织部
承办:安庆市党员教育中心 协办单位:安庆开放大学网络中心
推荐使用IE9以上浏览器或Chrome、Firefox、Safari,在IPAD上可获最佳浏览效果。
Copyright 2024© 皖ICP备20005635号-1 皖公安备340811020002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