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

政务

首页 >> 时政要闻 >> 县区传真 >> 潜山市

潜山党员电教远教工作在安庆市基层党建工作重点任务推进会上作交流发言

近年来,潜山市党员电教远教工作在省委组织部、安庆市委组织部的精心指导和潜山市委的坚强领导下,以高标准推进党员远程教育规范化三年行动为抓手,坚持找准定位,以严实作风助落实,以探索创新求发展,推动党员教育水平不断提升,有力促进党的建设和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坚持内容为王,推动教育资源精品化。将党员教育教材创作和党建电视栏目作为教育培训党员干部的重要载体,树牢精品意识,完善工作机制,加大创新力度,有效推进教育资源建设。一是紧扣时代主题。围绕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和党的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服务党的建设和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开展宣传教育。着眼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升温造势,组织部分市级领导干部就各自学习、工作等情况,进行电视访谈;致力于反映各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担当作为战疫情,摄制系列片《党旗飘扬在战“疫”一线》;结合推广黄铺经验,录制组织部长讲党课《推行“五议三公开两参与”凝聚乡村振兴合力》;以党建引领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为题材,摄制党员教育电视片。二是丰富教材来源。层层遴选、深度发掘,制定年度党员教育资源建设选题计划,近三年来共列出重点选题63个;常态化开展微经验、微故事、微党课“三微”征集活动,征集党建微经验19篇、先锋故事40个、微党课18篇。三是创新方式方法。拓宽合作视野,丰富合作形式,采取市县合作、外包专业团队、联合融媒体中心等模式,整合多方力量联动推进制片。打破常规制片方式,积极涉猎不同体裁,大胆运用多种手段,力求教材更具真实性、更富感染力。四是打造精品力作。向省《脱贫攻坚党旗红》电视专栏报稿35条,稿件质量均达省级以上媒介制播标准。摄制上报党员教育电视片、微党课等党员教育教材51部。微视频《升旗村的“牛”书记》、《初心》、《筑路人》获省观摩评比优秀奖,《心路弯弯》、《看见》分获安庆市“初心·使命”微视频大赛一、三等奖。《初心》入选中组部党员教育资源库,《小村官的大梦想》作为全国优秀电教片在《共产党员网》展播。《巾帼力量撑起脱贫攻坚“半边天”》、《强村固基富民路》等作品在安庆广播电视台播出,进一步增强了党建宣传教育的辐射力。

坚持共融互通,推动先锋阵地立体化。立足党建工作传统优势与信息技术紧密结合,加快党员教育系列平台融合发展,进一步巩固信息时代党员教育管理阵地。一是办好《党的建设》电视栏目。依托覆盖城乡的电视网络,创办党建电视栏目。栏目由市委书记担任总策划,市委副书记、市委常委、组织部长任策划,市委组织部、市融媒体中心具体承办。下设《堡垒颂》、《先锋谱》、《党建经纬》三大版块,节目形式包括专题、消息、访谈等,实行每月至少播出一期,每期时长15分钟左右。2017年至今已制播41期,以独特的视角、直观的形式,聚焦时代前沿、发掘经验典型、传递党建信息、架设贴心桥梁,切实发挥了宣传教育引导作用。二是推进党建网体系建设。全市现已构建以《潜山先锋网》为龙头、17个乡镇(经开区)先锋网为骨干、183个村(社区)先锋网为节点的党建网络体系。强化网站监管,硬化任务措施,市委组织部坚持每月对市辖201个党建网站进行2次大规模巡查,督促各地对照标准,切实管好用好所辖网站。先后三次对《潜山先锋网》进行改版,不断丰富网站内涵、拓展网站功能、提升服务水平,网站点击率和党员干部群众参学率逐年攀升,访问量突破110万人次,日均访问量达400人次,荣膺“安庆市优秀党建网站”。梅城镇、三合社区、黄铺村等7个乡镇、村级网站获评省优秀党建网站。三是用活党建微信平台。适应新形势下党员教育信息化工作新需求,开通《潜山先锋》微信公众号,坚持每日推送我市党的建设和组织工作动态,现已群发消息5620条。加大党建微信推广应用力度,结合党建督查,不定期抽查党建微信订阅使用情况,力争做到应订尽订、高效使用。截至目前党建微信订阅数达18096人,占全市党员总数的66.95%,远超省定20%目标要求。

坚持建管并举,推动党员教育科学化。紧紧围绕服务党员、服务群众、服务发展这一主线,科学规范、高效推进党员远程教育“建、管、学、用”工作。一是夯实基层基础。远教站点在村(社区)应建尽建,并向其他领域基层党组织拓展延伸,全市已建远教站点284个,其中“机顶盒”模式217个、“互联网”模式67个。推动“一站双机”建设,会同电信部门,多方调研论证,选点基础条件好的黄铺镇,以点带面、有序推进。全市已建党员远教广场48个、培育党员远程教育学用示范基地79个。二是抓实管理学用。制定完善《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设备管理暂行办法》、《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信息反馈制度》等12项制度,编发《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专用簿》、《党员电化教育工作“应知应会”》手册,保障基层远教管理学用规范有序、扎实有效。运用后台管理系统加强管理学用,提高远教站点使用率。三是注重成果转化。推行远程教育与主题教育、党员经常性教育、“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有机结合,落实远教精品节目“周推荐”、“固定学习日”等措施,切实提高党员干部群众参与学习培训的积极性和主动性。积极探索“远教+支部”、“远教+能人”等多种学用模式,推动学用成果转化。源潭镇党员远教广场等获评安徽省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示范终端站点,潜山锦绣家园农林有限公司等被命名为全省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学用示范基地,黄铺村党员远程教育学用示范基地在省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播出平台展示。

坚持选优配强,推动骨干队伍专业化。聚焦解决党员电教远教“有人干事”问题,加强人员选配、管理、培训等,着力打造专业化骨干队伍。一是抓好人员选配。按照专兼结合的原则,充实配强乡村两级电教远教人员,将年轻村干部、村级后备干部等纳入电教远教干部队伍,全市现已配备电教远教管理员217名;引进社会专业人才,壮大党员教育教材摄制队伍;以电信系统人员为支撑,建强技术服务队伍。二是加强教育管理。对三支队伍登记备案,实行动态管理。加强人员培训,按照“分级负责、分层培训”的原则,近三年先后选派9人次赴省、安庆市参训,结合会议完成潜山本级轮训10次,此外经常性开展业务交流、现场观摩等活动,有效提升全市电教远教队伍能力素质。

坚持目标导向,推动工作保障制度化。始终将党员电教远教工作置于党的建设全局谋划,不断健全党员电教远教工作运行保障机制。一是强化组织领导。把党员电教远教工作纳入基层党建工作“三个清单”、各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年度综合考核以及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考核内容。加大电教远教考核分值权重,2019年度考核分值占基层组织建设20%。二是压实工作责任。及时印发党员电教远教年度工作要点,逐项分解工作任务。根据年度党建任务安排,对电教远教工作同步推行市下发季清单,实行“挂图作战”,确保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三是落实经费保障。争取党员教育资源建设、平台运行维护等党员电教远教相关经费列入财政预算,尝试建立财政为主、党费为辅、多渠道补充的经费保障机制。近三年来全市电教远教工作经费投入达100万元。


主办:中共安庆市委组织部
承办:安庆市党员教育中心 协办单位:安庆开放大学网络中心
推荐使用IE9以上浏览器或Chrome、Firefox、Safari,在IPAD上可获最佳浏览效果。
Copyright 2024© 皖ICP备20005635号-1 皖公安备340811020002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