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栏目:首页 >> 先进典型
刘扬彧
[ 字体:   | 稿源: ]

刘扬彧:脱贫路上献忠魂


  春日的大别山,林木蓊翳,山花烂漫。大山腹地、两省三县交界处的岳西县冶溪镇,在新时代脱贫攻坚战中,正经历着历史性变革。赓续英雄精神,当地党员干部群众响鼓重槌、瞄准靶心,向革命老区深度贫困发起总攻。

 

  “脱贫攻坚进入滚石上山、攻城拔寨的决胜时刻,必须迎难而上、精准施策,不获全胜决不收兵,决不让英雄刘扬彧的血白流。”冶溪镇党委书记徐险峰说。

 

  连续走访29户贫困户,给困难群众留下一笔慰问金……这是岳西县冶溪镇国土资源所原副所长、溪河村驻村扶贫工作队队长刘扬彧最后一天的工作内容。2017年12月3日下午5时47分,刘扬彧在访户回镇途中发生交通事故,不幸因公殉职。

 

  “他工作务实有担当,起早贪黑,1个月内就将184户贫困户跑了个遍。大好的年华,没想到就那么走了。”回忆起与刘扬彧共事的点点滴滴,溪河村党总支书记胡时和依然满含泪水。

 

  2014年,刘扬彧辞去在城市的稳定工作,考入岳西县国土资源局,被分配至五河镇国土资源所工作。家人说,刘扬彧回乡是想更好地分担家庭的重担。刘扬彧母亲患有糖尿病等多种疾病,父亲体弱多病,家庭十分困难。然而,刘扬彧花在家庭的时间远远少于花在工作上的时间。被选派为驻村扶贫工作队队长后,他更忙了。为完善贫困户资料,他访遍了全村贫困群众,白天核实信息,晚上记录整理,一个月都没回家。

 

  2016年汛期,岳西县普降暴雨,泥石流、塌方等次生灾害频发。村民急需转移,此时刘扬彧的妻子正在待产,家里催他回去,他急得直跺脚,却对电话那头说“我不能回去”……防汛一个多月时间里,刘扬彧把办公室当“家”,每天奋战在一线,直到灾区群众全部脱离险情、安置妥当。

 

  家境贫寒,让刘扬彧对贫困有着切身感受,也对贫困户充满感情。“记得有一次,发现村里6户贫困户扶贫手册登记资料与实际情况不符,他顾不上吃一口晚饭坚持回访。第二天回来,我们看到他满身都是泥,才知道由于过度疲劳,骑车回来途中一下栽倒在地,摔成了‘泥猴子’。”曾与刘扬彧共事过的刘文萌哽咽地回忆。

 

  “您未走完的路,我们定将接力奔跑,老区必将幸福花开遍地!”送别刘扬彧那天,岳西县100多位扶贫队长含泪许下庄严承诺。

 

  巍巍青山埋忠骨,英雄精神照乾坤。自强不息、勇当先锋的大别山精神在这片红土地深植、传承,大家众志成城,向着摆脱贫困的目标奋勇前行。(安徽日报记者 柳文)




分享到:
 
主办:中共安庆市委组织部
承办:安庆市党员电化教育中心    协办单位:安庆市干部网络管理中心    安庆广播电视大学网络中心
推荐使用IE9以上浏览器或Chrome、Firefox、Safari,在IPAD上可获最佳浏览效果。
编辑部电话:0556-5346536
Copyright 2017 BBM 皖ICP备05006509 皖公安备34081102000207号